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何立峰 > 重要活动

何立峰同志主持召开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规划司
[ 打印 ]

  2021年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等27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审议了《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版)》,听取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关于会议审议文件的汇报。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会议审议文件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各自职能对下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走向纵深。2020年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收官之年,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型城镇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会议强调,2021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一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协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二是提高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三是引导超大特大城市优化发展,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发展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五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支持县城4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七是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树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导向。八是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支持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九是高质量编制新一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同步编制“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和重庆、四川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健全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健全两省市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专项合作机制。二是有关部门和重庆、四川要加快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三是加快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应急保障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四是支持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一批重大平台。

  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