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何立峰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举办第9期求是论坛邀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同志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机关党委
[ 打印 ]
  11月10日,机关党委举办第9期求是论坛,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同志作“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加强我国生物安全的启示”专题报告。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同志会前接见陈薇同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同志主持报告会。
  陈薇同志结合多年从事疫苗基础研究和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工作经历,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等资料,生动讲述了她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疫”无反顾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的感人经历,详细介绍了她多年来潜心静气、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在生物安全、疫苗、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重点阐述了抗疫对加强我国生物安全的启示。陈薇同志谈到对共产党员的理解时强调,疫情就是军情,现场就是战场,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谈到面临人生选择时,她指出,人的一生总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关键几步如何选往往决定一生的走向。正是因为自己选择了在祖国最需要的生物安全领域,选择了为人民生命健康而奋斗的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陈薇同志表示,今后她和团队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推陈出新,锻造更多核心技术、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念修同志主持时强调,陈薇同志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逻辑严密,体现出很高的政治站位和专业水平,听了之后深受感动、深受启发。全委同志要学习陈薇同志大爱无疆、兼济天下的人道主义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敬业态度,并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发展改革工作方方面面。一要以人为本,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文件起草、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改革谋划、项目推进等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涵养情怀,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要把个人价值、集体利益、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最为优先的地位,常怀爱国情、树立强国志、坚定报国心,谋事干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三要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持续传承我委的优良作风,勇于担当履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有效工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四要坚定信心,努力实现奋斗目标。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以及“东方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五要守土有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秋冬季委内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驰而不息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坚决打赢抗疫斗争。
  全委各直属党组织负责同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以及干部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