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郭兰峰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3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1月6日,2023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河南、湖北、陕西等水源区三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关于“十四五”以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安全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丹江口等重点湖库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102项重大工程,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紧抓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两大中心任务,水源区水生态、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守好这一库碧水。水安全是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战略资源安全的基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之所以行,归根到底在于丹江口水库水质好,在于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难在“永续”二字,要从政治高度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视野深刻领悟做好水源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确保水源区生态安全、水安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水源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协同治理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每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水源保护新局面。

  会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主会场,在河南、湖北、陕西省和财政部等八部门(单位)设分会场,三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和南水北调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