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郭兰峰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各地典型经验交流和学习互鉴,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源型地区转型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6月28日至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徽省淮北市组织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郭兰峰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同志,淮北市委书记张永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同志主持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同志、各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及资源型地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现场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会同志实地调研观摩了淮北市在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有关专家,围绕开发性金融政策、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资源型地区转型理论与实践等专题,为参会同志作了培训讲座。江苏徐州贾汪区、重庆万盛、四川泸州、安徽淮北、四川华蓥、河北石家庄井陉矿区、山东济宁、广西贺州平桂区、湖南临湘等9个转型成效明显的资源型地区作现场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了转型发展中的鲜活案例和能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阐述了新时代做好资源型地区转型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就进一步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会议强调,资源型地区是我国资源能源供应的主体和基础工业的主要集聚区,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策框架逐步完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各地扎实推进优化经济结构、治理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转型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资源型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地方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政府的引导作用,突出特色、深化改革、抓紧机遇、用好政策、综合施策,聚力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