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高 杲 > 重要活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要活动"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0月17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组委会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主办,中国经济导报社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出席论坛并致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安徽省、四川省、陕西省安康市、江西省德兴市、山东省曹县、河南省汝州市等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高杲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蔚然成风,取得显著的发展效应,创业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起点越来越高、带动就业增收能力越来越强,培育了一大批县乡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加速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返乡入乡创业成为推动广大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论坛上,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东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邢涛,陕西省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江西省德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秀福,山东省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河南省汝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鹏等地方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围绕返乡入乡创业的积极进展、成功经验和支持政策等进行了宣讲。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三家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代表围绕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蜕变、成长与收获。
  为加大返乡入乡创业宣传力度,放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论坛准备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从全国范围内精选160余个返乡入乡创业典型案例,集中力量编写了《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返乡入乡创业典型案例汇编》。在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现场进行了新书发布。
  论坛期间,阿里巴巴、百度、滴滴出行、京东集团、美团、腾讯、58同城、智联招聘等八家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发起支持灵活就业倡议,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与会人员普遍反映,论坛的各个环节均精彩纷呈,安徽、四川等地方政府的做法非常有代表性,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专家学者的演讲深入浅出,让大家对返乡入乡创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企业家分享的创业故事生动活泼,必将激励更多有志之士投身返乡入乡创业的时代大潮中去;支持灵活就业的倡议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责任担当,势必将激励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