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丛 亮 > 重要活动

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2月26日,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萩生田光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环境大臣山口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出席。中国石化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AGC株式会社、日立造船株式会社作为两国企业代表发言。

  何立峰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进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碳减排行动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始终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努力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举办本届论坛,共谋绿色转型,共商低碳发展,共享合作成果,充分体现了中日双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双方携手合作的意愿共识。

  双方表示,要着眼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一是扩大亚太高水平开放。以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手续为契机,共同建设和维护稳定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二是加强政策对话交流。在《巴黎协定》等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政策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三是深化节能环保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合作,支持开展重大合作示范项目建设,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推动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取得新成效。

  26日下午举行了能效提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氢能·清洁电力、中日长期贸易四个分论坛,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协会的约360名参会代表在线上和线下进行交流。本届论坛上,双方签署了11个合作项目。论坛开幕前,何立峰同萩生田光一举行了视频会谈。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是国务院批准的综合性论坛,2006年至今成功举办15届,累计签署合作项目413个,已成为中日两国节能环保、绿色发展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