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丛 亮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第七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1026日至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四川天府新区组织召开第七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评估评价促创新提升,推动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继续当好排头兵,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到会致辞。地区经济司司长肖渭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区建设发展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大力支持新区建设发展,形成了政策规划、试点示范、资金项目、推动机制等多层次的支持体系和国家、省、市、新区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各新区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构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塑造了一系列亮眼名片,在相关领域形成多个“全国第一”,有力带动所在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火车头”“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新区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2/3的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最快的增速达18%

  会议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各新区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坚定初心信心,全力推动新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一是高站位勇担当,成为落实中央要求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先行者,始终保持新区的坚强战斗力。二是抓改革促创新,把体制机制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动能,持续焕发新区的蓬勃生命力。三是强科技锻产业,提升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构筑新区的强大竞争力。四是扩开放促合作,提升要素和制度开放水平,不断增强新区的外部影响力。五是重品质优环境,准确定位、突出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新区的内在吸引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天府新区规划厅、成都超算中心、天府国际生物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等,并举办了国家级新区深化战略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签约仪式。

  19个国家级新区政府或管委会负责同志、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通过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