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丛 亮 > 重要活动

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全国政协第二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8月18日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出席会议。

8月18日,全国政协第二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出席会议。王达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通报相关情况。

  丛亮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工作,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通过西部省区市的艰苦努力,我国西部大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仍是我国区域发展的短板、实现现代化的难点,自身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突出。下一步,将聚焦特色优势领域,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改革开放;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因地制宜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区域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钟登华介绍,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当前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仍然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短板。下一步,将支持西部地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振兴高等教育、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赵英民介绍,“十三五”以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汾渭平原等区域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河湖生态功能有所退化,环境基础设施存在不少短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绿色转型发展压力较大。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十四五”实施方案,指导西部地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和支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生态保护、加强污染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绿色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底色。

  刘焕鑫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西部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但与东中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差距较大,农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明显短板。“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对西部地区实行倾斜支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补上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会上,委员们就协同推进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培养、从地方环境资源禀赋出发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现代农业品牌建设、科学布局重大项目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东西部地区教育对口支援、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部分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机关各室局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