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聚焦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 | 湖南湘江新区: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打造“强省会战略”中争当主力军先锋队。

  2015—2020年,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063亿元增加至2511亿元,年均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8%,成为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3.36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56亿元,同比增长22.1%,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坚持产业为本

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湘江新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三智一芯片”(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功率芯片)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加快升级。

  一是主特产业加速壮大。强化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域内五大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比超过90%。中联智慧产业城全面开工,正加快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长沙三安半导体、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相继开工或试投产,格力冰洗基地有序推进,建成后年产冰箱将达200万台。

  二是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大力推进智造赋能工程,累计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600余家(个)。抢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风口,与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开展战略合作,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一,长沙成为唯一获得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位列智能汽车产业投资潜力榜第三,智能网联汽车保持领跑态势。

  三是两业融合加速推进。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大数据、大健康等高技术服务业。移动互联网产业保持每年60%以上的高速增长;现代金融产业新引进金融机构500余家,湖南金融中心有效助推制造业发展,近四年金融业税收翻了4番。

强化创新驱动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湘江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研发—孵化—转化紧密衔接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一是紧盯研发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按照“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理念,着力打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充分发挥大科城创新极核作用,实施以工程机械领域“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的科技研发“招标揭榜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5%,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二是紧盯孵化端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创平台布局,正加快打造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新区,已集聚科创型企业5000多家。加快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及升级版,累计建成国家(长沙)超算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700余个,大学生就地创业就业人数年均递增4%。“双创”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三是紧盯转化端提速科技成果应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认缴总规模达204.3亿元,实缴到位156亿元。创建新区天使基金群,累计设立子基金28支,培养上市企业20家,产业基金返投新区项目73个、金额34.78亿元。张尧学、桂卫华等7位院士领衔的科技成果成功实现就地转化。

主动融入大局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新区高度关注、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拓展,不断提升发展效益和水平。

  一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抢抓长株潭城市圈、湘赣边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创新探索跨行政区域合作体制机制,联动湘潭九华、岳阳湘阴推进新片区开发建设,在助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全国经济增长第五极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全面深化重点改革。探索实施“最多跑一次”、多规合一、容缺审批等系列改革举措,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缩减40%以上。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全省试点,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改革获批财政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首创改革创新、干部担当作为两项风险备案制度,形成“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协同配套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三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3.2%。成功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成为中非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

瞄准一流品质

奋力建设宜居乐业幸福城市

  湘江新区充分学习借鉴全球优秀城市设计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湖湘特色、山水洲城交相辉映的幸福城市典范。

  一是打造品质城市标杆。按照“四精五有”理念,着力提升梅溪湖、滨江、洋湖、大王山等核心片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打造彰显国际品质的宜居新区,构筑宜居乐业幸福的“长沙样本”。梅溪湖国际新城问鼎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滨江国际新城崛起为湖南金融中心,大王山树立两型发展标杆,成为网红长沙的顶级流量地标。

  二是打造两型建设标杆。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领先水平,蓝绿空间比例超过50%,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垃圾分类系统、城乡绿道得到广泛建设应用,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三是打造宜居宜业标杆。坚守“房住不炒”定位,着力加大房地产调控、品质住宅供应力度,房价多年保持全国较低水平,成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人民宜居乐业的强“磁场”,年均人口净流入17.6万人,新区核心区域岳麓区10年增加72万人,成为湖南人口最多的区县(市)。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