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把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特事特办,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推进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获得了广大搬迁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一是系统部署不动产登记工作。把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列入《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项目手续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和工作要求。

  二是合力打通不动产登记难点堵点。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电视电话调度会,齐心协力设置办证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统一组织集中办理,进一步核实安置住房总数、已登记数、已颁证到户数、未颁证到户数等。指导市县政府加快完善安置住房项目手续,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不动产登记挂账管理。

  三是加强督促保障权证及时顺利颁发。加强工作调度,定期通报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进展情况,通过国办督查激励、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现场会等多个平台推动各地加快办理不动产登记。在调研督导工作中现场核实不动产登记情况,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不动产登记。

  经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三部门逐级审核确认,截至目前,全国建档立卡搬迁户应登记安置住房258.18万套,已全部完成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除极个别搬迁群众举家长期外出务工、户内存在纠纷等无法颁证外,建档立卡搬迁户已实现应发尽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在建设任务完成的半年内全面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以最快的速度让千万搬迁群众拿到了“红本本”,吃下了“定心丸”,极大增进了搬迁群众感情,密切了基层党群关系。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