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本周“发展改革热点,我知道”(9月20-26日)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重要活动

  1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9月24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等21个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机制成员部门和单位,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民,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福建省、甘肃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作经验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汇报了一年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2 

  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9月23日下午,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中巴两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联委会中方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先行先试项目,8年多来,走廊建设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累计为巴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 

  3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并致辞 

  9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此次会议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郭兰峰副秘书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权威发布与解读

  1 

  专题发布会 | 惠企纾困 你关注的热点来了! 

  9月2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惠企纾困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财金司副司长张春出席并就“惠企纾困”有关情况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2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通知,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通知总结了返乡创业试点典型经验做法,涉及引进培育发展返乡创业产业集群、强化返乡创业平台支撑、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等三方面九项内容。 

  3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联合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 

  为切实保障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措施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重点督导煤炭增产增供政策落实情况,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燃煤发电市场化价格机制落实情况等。 

  4 

  国家发展改革委 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名单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全国物流园区网络体系,以点带面推动提升物流园区整体发展水平,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工作的通知》,确定第三批24家示范物流园区名单,取消2家示范物流园区称号,并要求有关省(区、市)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示范物流园区工作协调机制,抓好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将示范物流园区新增物流仓储用地,优先列入本地区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给予重点保障。同时,积极推动解决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支持示范物流园区符合条件的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5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区分虚拟货币“挖矿”增量和存量项目。严禁投资建设增量项目,禁止以任何名义发展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有序退出存量项目,在保证平稳过渡的前提下,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科学确定退出时间表和实施路径。 

  6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资。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化肥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为保障化肥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