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借助理念创新引领 合力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迫切任务加以推进,尤其重视补齐铁路“短板”工作,作出“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合力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

  一、江苏铁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十三五”以来,在国家铁路管理体制机制加速改革,地方逐渐成为铁路建设投资主体的大背景下,2017年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2018年3月省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调整和完善我省铁路建设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并于同年5月挂牌成立了江苏省铁路集团。自此我省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分管省领导定期会办、省铁路办牵头抓总、省发改委主抓规划和项目审批、省铁路集团作为市场主体、省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市县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的铁路建设体制机制。同时,在全国率先完成“一省一公司”改革试点任务,有效整合全省铁路资产,为江苏铁路快速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

  二是推进高效协同。建立路地月度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和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单制度,形成省市县联动、多部门联合、政社企联手的良好格局,及时解决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遇到的难题,力促规划项目快速落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创造了一年内开工建设两个高铁项目、宁淮城际铁路从获得规划支撑到实现开工仅用8个月、盐通铁路提前工期16个月等多个新纪录,全省铁路建设投资连创新高,预计“十三五”期间完成总投资224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15倍,彰显了加快轨道建设发展的“江苏速度”。

  三是服务人民期盼。随着今年底连淮扬镇淮镇段、盐通高铁、连徐高铁等线路陆续建成,苏北腹地从“地无寸铁”到逐步突破,补上了江苏高铁半边天,彻底改善了全省人民群众高铁出行条件。“十三五”以来,青盐、宁启二期、徐宿淮盐、连淮、沪苏通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通车,新增铁路运营里程895公里,占全省铁路运营总里程的24.4%,高铁覆盖设区市由2015年的6个增加至12个,所有设区市全部通动车,南京都市圈建成运营市域(郊)铁路201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江苏版块”蓝图渐成“实景”。2019年全省铁路客、货运量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了41.9%和21.8%,铁路促进经济要素流通、支撑产业结构升级、服务民生福祉改善的综合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二、“十四五”江苏铁路发展思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并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我省将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支撑现代流通体系构建、引领交通强国建设等方面,高水平建设干线铁路网络,高质量补齐城际和市域(郊)铁路短板,高效能构建铁路货运体系,高标准打造铁路主导型综合枢纽。

  一是完善干线铁路网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优享铁路出行期盼为奋斗目标,尽早建成干线铁路网。目前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项目均在快速推进,其中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盐通、徐连有望近期建成通车,南沿江、沪苏通、沪通二期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建设,北沿江高铁计划今年开工,通苏嘉甬铁路力争年底开工,合新铁路明年力争开工。与此同时,从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增强路网功能等角度出发,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进一步补齐京沪高铁通道、沿海高铁通道的“断档链条”。到“十四五”末,形成以国家高铁网在我省的“两纵两横”为主骨架、以省会南京为中心的外部成环、内部密连的高铁网络。

  二是补齐城际和市域(郊)铁路短板。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专题会议精神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高效协同推进机制,压实责任主体,整体推进建设,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加快推进宁宣等一批近三年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成宁淮等铁路,打造1小时到1.5小时城际交通圈、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组团间0.5小时到1小时通勤圈,提供符合群众出行规律和客流特征、更加便民惠民的运输服务,努力在全省形成“有机衔接、便捷高效”的网络布局。

  三是优化货运铁路网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指示精神,抢抓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立足我省既有国际供应链与中转联运的物流需求以及承担国内南北、东西双向物流通道走廊功能的实际,把加快完善铁路货运体系摆上重要位置,系统谋划货运路网布局,尽早建成由货运通道、货运枢纽、物流站点、铁路专支线等共同组成的铁路货运体系。打通向南、向西货运瓶颈路段,全面提升南京、徐州等全国性铁路物流节点和苏州、无锡等区域性铁路物流节点以及铁路物流基地的货运枢纽功能,统筹推进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全面建成沿江沿海重点港区的铁路专支线,尽快打通铁路货运干线通道与重点港区、物流园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多式联运更高效、运输结构更优化、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铁路集疏运体系。积极谋划高铁货运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高铁快运基地布局,逐步形成内外连通、高效便捷的高铁货运网络。

  四是提升铁路枢纽能级。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要求,以“无缝衔接”“零换乘”为目标,区分层次加快打造以高铁站场为核心的综合客运枢纽,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轨道主导型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做好多方式、多线路接入条件的预留预控,共享枢纽基础设施资源,通过采用立体式换乘的方式减少乘客的换乘距离,完善站内设施,切实提高换乘效率,推进各层次轨道交通系统与其他交通方式的“一票式”联程联运。注重大力创新铁路客运枢纽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把单一交通枢纽变为兼顾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旅游集散等新型业态多项服务的城市综合体,建设“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枢纽经济区。(作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