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打通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河北省创新电子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河北省在顶层设计、技术应用、系统功能等方面紧跟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进程,有效解决电子档案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打通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

  (一)主要做法。

  一是深入研究探索。坚持以需求牵引发展,以法律规定和国家电子档案相关标准为依据,申报开展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基于云平台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电子档案管理模式的实证研究》,积极创新探索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形成了一整套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化管理的创新成果。

  二是制定标准规范。结合课题研究,以约束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行为为重点,制定出台《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电子档案元数据方案》等一整套符合实际的标准规范,有力推动标准执行与系统功能融合。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印发《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把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纳入指导范围,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机构、交易中心和档案管理部门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管理提供基本遵循。

  四是推进系统构建。2019年初,率先启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坚持树立发展眼光,选用存储寿命更长、数据保存更安全、成本更节约的蓝光存储作为存储介质,应用身份认证、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版式文档等技术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实现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保管存储安全可靠。

  (二)主要成效。

  一是顶层设计、打造品牌。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标准建立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制定技术标准、业务规范、管理制度,明确权属,实现对交易业务文件和档案的全程管理,打造具备河北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行业共享、管理高效。结合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实际,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成立电子档案馆,基于云平台开发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与省级交易平台无缝对接,是云平台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最有效的方式,符合国家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形成、归档直至电子档案远程利用的一体化。

  三是信息牵引、理念前瞻。广泛应用最新信息技术,采用业内更推崇、更新颖的前后分离式技术架构,支持更广泛的后端技术类型,创新使用微服务技术,实现更细粒度服务组件独立部署维护管理。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