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每周改革快讯(12月14日至12月20日)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决定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助力企业担保融资;通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便利和规范企业名称登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遵循法治轨道,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2月18日至19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梳理总结2020年以来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2020年版清单与2018年版清单相比,事项数量由151项缩减至123项,缩减比例达到18%,市场准入限制持续放宽。“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持续得到巩固和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对年度修订清单的期待越来越高,有更多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提出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清单修订质量不断提升。

  近日,广西印发了《建设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5市开展建设工程造价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先行、先立后破,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为全区乃至全国进一步推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12月17日,《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至此,山西成为全国首个出台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省份,真正实现了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周期管理,对更好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要作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