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政研室 > 重要工作

每周改革快讯(12月21日至12月27日)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纲要草案编制情况汇报并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兼顾当前长远,深化改革开放,编制出一个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规划纲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部署开展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通知明确,在部分地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第三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创业就业方向25个、融通创新方向27个、精益创业方向32个、全球化创业方向8个。

  12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中国国新联合各方发起设立的国改科技基金在京举行签约仪式。科改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50亿元,将聚焦投资“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

  12月24日,宁夏出台《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提出将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时,推进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区内通办”,推动更多事项“跨区域通办”。同步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不断拓展“跨省通办”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广西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第一批改革系统集成试点,组织21个单位分别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园区建设、沿边开发开放、基层治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6个领域,有针对性地组合和推动有关专项改革成果集成落地,推动改革举措有机衔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破解了一批难题,形成了一批经验,打造了一批品牌。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