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国家五部委举办第四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暨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325-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在山西省长治市举办第四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暨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副司长王心同同志以及科技部区域司、工信部规划司、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二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及示范区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政策培训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找准示范区在十四五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定位。要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推进老工业基地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部署,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示范区重点工作。聚焦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新时代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聚焦评估激励,做好国务院表扬激励和示范区年度评估;聚焦“一钱多用”“以奖代补”,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式;聚焦建设方案修编,落实十四五重点建设任务,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活动期间,全体代表实地观摩了长治市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长治市、沈阳市、萍乡市、淄博市、平顶山市、黄石市、湘潭市、韶关市等8个示范区城市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咨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十四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有关分行与长治市、湘潭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支持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