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视频会议跟踪调度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项目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持续跟踪了解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召开7个视频会议,与试点省份逐一调度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扎实做好试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强调,开展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出发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务必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有关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改革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一是要在保证工程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方案,合理安排建设工期,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发挥效益。二是要及时跟踪资产收益分红机制的建设情况,突出试点项目的扶贫属性,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让贫困人口能够切实享受到资源开发资产收益,确保参与项目建设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跟踪试点工作进展,在疫情防控结束之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实地了解项目进展和收益分红机制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地方在试点工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新方式,推动资源开发成果更多惠及贫困人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