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重点国有林区经济转型项目扎实做好复工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等重点国有林区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决策部署,我委积极推动重点国有林区经济转型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安排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等重点国有林区经济转型项目78个,支持地方发展特色种养业、生态旅游业等接续替代产业,解决林区富余职工就业问题,助推林区经济发展转型。项目实施对于维护林区经济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重点林区经济转型项目建设情况,建立定期调度和会商机制,及时跟踪了解项目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指导地方扎实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从目前调度情况看,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制定了人员返岗计划,明确了施工设备进场、物资采购等关键时间节点,确保在东北地区进入施工季节后能够立刻复工复产。同时,组织地方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深入了解参与项目建设的林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情况,协调有关方面落实帮扶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重点国有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持续跟踪项目复工情况,指导有关地方稳步推进人员返岗、项目复工等各项工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在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重点国有林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建成我国北方的绿色生态屏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