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并于近日提前下达第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创新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结合通知部署,近期各示范区从推进复工复产、保障物资供给、帮扶重点项目、促进稳岗就业、加强金融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了50多份政策文件。沈阳市、长春市、吉林市、长治市、湘潭市、娄底市、萍乡市、重庆环都市区、自贡市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大连市、徐州市、湘潭市、石嘴山市、长春高新区出台了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的措施,沈阳市、大庆市、唐山市、重庆环都市区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株洲市出台了《中共株洲市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20多项政策文件,淄博市汇总各级42项政策文件编印《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开工政策汇编》。

  以应对疫情为契机,各示范区积极发挥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的深厚产业底蕴,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面加快传统行业改造,全面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3月13日,76%的城市疫情风险等级已经降至低风险等级,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洛阳市、平顶山市、株洲市、萍乡市、韶关市、重庆环都市区、自贡市、六盘水市、松原市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湘潭市、娄底市、淄博市、铜陵市、石嘴山市、吉林市复工率超过90%。

  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截至3月16日,各示范区2017-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复工率超过90%,其中自贡市、徐州市、铜陵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均已复工,长治市12个项目已复工9个,石嘴山市18个项目已复工17个,北京京西示范区首钢滑雪大跳台及配套设施项目、湖南株洲动力谷研发中心项目、江西萍乡17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等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重点项目已复工,株洲中车株机时代新材项目已下线首支叶片,是2020年国内风电叶片产业首例复工。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指导,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示范区建设,报请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示范区给予表扬激励。同时,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结合2020年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对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的示范区,增加资金额度,支持先行先试;对年度评估为较差的,减少安排资金,督促做好整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