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3月11日,专门印发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指示,瞄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通知》要求,一是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影响,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加快推动安置区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复工,协调帮助后续扶持产业项目和扶贫车间尽快有序复产。二是坚决完成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扫尾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任务,安置区配套设施要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并达到入住条件,补短板的教育项目要在搬迁群众子女秋季入学前投入使用,医疗卫生项目要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切实推动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尽快整改“清零”,建立完善统一台账,逐条逐项切实整改到位,确保今年上半年将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四是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强化后续扶持措施,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全面转向后续扶持,落实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确保每一个安置区、每一位搬迁群众都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帮扶。五是多措并举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强化就业帮扶和产业扶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强跟踪监测,切实防止返贫。六是不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领域作风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七是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宣传基层扶贫干部典型事迹和搬迁群众光荣脱贫感人故事,采取多种形式展现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成就。八是全方位做好与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效衔接,将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扩大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搬迁群众有序实现市民化。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