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经验做法之八:坚持教育精准扶贫 有效实现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抓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4月、5月,我委定点帮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河北省灵寿县先后宣布脱贫摘帽,吉林省汪清县正在接受脱贫摘帽核查核验。现推出“用心·用情·用力”系列报道,刊发我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的典型案例,供参考借鉴。

  “用心·用情·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经验做法之八

 

坚持教育精准扶贫 有效实现教育公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田东县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秉承“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通过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学校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开展推普脱贫宣传、狠抓控辍保学等举措,着力抓好教育精准扶贫,竭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

  精准建设,贫困孩子入学机会更加均等。一是针对教育资源“城镇挤,农村弱”这一结构性矛盾,每年投入1.5至2亿元,持续推进公办园、寄宿制学校、高中、职校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6大类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下,该县先后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13亿元,建设了3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24所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小学、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2所高级中学、1所职业教育培训实训学校,极大改善了教学基础条件。二是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为契机,2018年以来投入8亿多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通过村小分流、镇小承接、初中整合、城郊扩容、城区扩容、改造提升等方式进行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增加优质学位1.3万个,实现城区学校扩容和乡村学校提质,下活了教育扶贫一盘棋。三是在乡村倾斜实施“五大工程”(鸡蛋工程、营养改善计划、温暖工程、热水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工程),乡村学校平均班额由10多人增加至30多人。在城镇,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得到保障,有效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城区学校平均班额由70人下降至55人。目前,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3%,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5.98%。

图为午餐时给小学生发放鸡蛋

  精准借力,学生资助应助尽助。一是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各项学生资助。2019年累计投入学生资助资金约3668万元,受益学生近6万人次。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9年已累计投入2347万元,覆盖学生约3.4万人。三是做好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补助发放工作。2019年共发放53万元,受益学生5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01人)。四是依托深圳-百色扶贫协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2019年获得坪山区援助资金3000万元用于滨江小学等项目建设;投入100万元爱心助学基金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实现上学梦;落实田东中学、上法初中与深圳坪山高级中学、坪山中学开展结对共建。五是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田东职校开设有“协力文更班”、“海南成美巾帼励志班”、“广西芬芳巾帼励志班”等助学班,给予就读的困难学生每月150元至300元生活补助。

  精准关爱,解除留守儿童父母后顾之忧。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建成8所乡村少年宫。投入资金451万元建设布兵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学校。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167万元为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保险,受益5万多人次。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60多万元在152所中小学校建设“亲情屋”,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

  精准控辍,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田东县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全面推进失学辍学排查“四步工作法”全面抓好控辍保学。2019年秋季学期全县未返校学生13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41人),目前已成功劝返133人,劝返率95.68%。同时,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每学年初对适龄残疾儿童进行教育评估,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实现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全覆盖、零拒绝”。

  精准施策,实现职教、义教无缝衔接。推进普职渗透和中高职贯通办学。开设“普职融通班”, 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引导初中三年级第六学期有意向自愿分流的学生到田东职校就读,推进初中教育与中职招生有机结合。抓好“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培训,精准摸排出贫困户“两后生”,抓好节点宣传,根据自身意愿,采用选点受训方式进行培训。广西技师学校2016年以来完成送生283人;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2017年以来完成送生75名,切实将“两后生”从“靠苦力、吃青春饭”,变成“靠技能、吃技术饭”,实现能力身份的根本转变。

图为汽车维修专业实训中心

  精准联动,转移就业培训成效凸显。充分利用深圳帮扶田东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资金1000万元,将其中300万元用于培训,700万元用于设备采购。目前,各实训设备已发挥承担教育教学及转移就业培训作用, 2017年以来共完成各类培训约1.7万人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