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振兴司 > 重要工作

“消费扶贫·社会各界在行动”系列案例之五:彰显“电子信息+” 共谱“消费扶贫曲”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地区振兴司
[ 打印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2019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深入挖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机制潜力,持续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介绍全社会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和进展成效,现推出“消费扶贫·社会各界在行动”系列报道。

 

“消费扶贫·社会各界在行动”系列案例之五

 

彰显“电子信息+ 共谱“消费扶贫曲”

——电子科技大学消费扶贫典型案例

 

岑巩县古称“思州”,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省东部,面积1486.5平方公里,辖92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境内居住着汉族、苗族、侗族、仡佬族、土家族等18个民族,总人口23万,其中农业人口15.8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自2013年定点帮扶贵州岑巩县以来,坚持“消费扶贫赋能脱贫攻坚”的理念,结合岑巩县脱贫攻坚实际和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优势,协调推进消费扶贫纵深实施,校地双方共同探索并实践出了“一个目标、两大保障、三项计划”的消费扶贫路径。2018年,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324.04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38.8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直接采购310.33万元,帮助销售311.02万元,为岑巩县2019“整县摘帽、精彩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一个目标”

结合岑巩县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校地双方就消费扶贫明确了以“短期促进贫困人口增收,长期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坚持市场运作、地方政府引导、学校推动、社会参与的模式,共同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旅游服务融入消费大市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二、强化“两大保障”

(一)强化组织和经费保障

成立了由分管扶贫工作校领导和岑巩县分管经济、农业工作副县长为组长的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并根据采购和销售的具体种类下设由学校后勤保障部、县工信局等校地双方相关单位组成的各工作小组;2019年学校专项安排消费扶贫预算360万元、种养殖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8万元以及工作保障经费10万元,不断完善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有保障、消费帮扶出实效。

(二)强化协调推进机制保障

学校将消费扶贫纳入2019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制定了涉及12条具体任务的工作清单,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消费扶贫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召开相关协调会、推进会9次,动态跟踪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任务落实。

三、实施“三项计划”

(一)大力实施供给侧“拓源计划”

一是以“电子信息+”升级种养殖业,增强消费扶贫底气。学校投入10万元立项研发的数字资源分析大数据平台,有力推进了岑巩县国土资源的科学规划,升级了农特产品产业“规划源”;投入近百万元实施“智慧养猪”“智慧果园”等项目,覆盖9村,带动了200余户实现脱贫,“智慧养猪”获贵州省生态农业循环项目100万元支持,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丰富了农特产品“品牌源”;投入300万元建设中的“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精准监测与分析大数据平台,为水稻长势精准监测、药肥精准施用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做强“思州贡米”等现有品牌“特色源”

二是以人才优势促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使足消费扶贫力气。岑巩县具有“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资质的农特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为推进农特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开展,进一步丰富农特产品品种,学校邀请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胡光岷、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何彬彬等专家学者赴岑巩县规模化产蛋鸡场、思州柚产业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用高校人才优势不断指导和推进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

三是以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水平,提振消费扶贫士气。结合岑巩县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就政策、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培训指导,推动岑巩县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累计为岑巩县培训电商从业、乡村旅游、桑蚕养殖等技术人员788,不断提升了贫困地区优质消费品的生产供应和服务保障能力。

(二)深化实施需求侧“拓展计划”

一是积极发挥高校食堂需求优势,开展订单式采购。根据学校食堂需求量大且较为稳定的特点,与岑巩县建立长期的农特产品供销关系,2019年采用订单式采购方式完成大米购买310.33万元,后续将根据季节性生产实际,继续采购思州柚等农特产品,通过订单式采购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二是深化“以购代捐”帮扶模式,开展联合式采购。校工会与后勤保障部在学生餐厅和宿舍门口,相继开展“品一份思州柚,助一份扶贫力”“定向采购岑巩县新年大礼包”等活动,采用联合式“以购代捐”采购行动助力岑巩县经济发展,既极大地提升了师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距离近等地缘优势,积极动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采购了大米、鸡蛋等农特产品110万元,今年正积极推进帮助销售450万元的任务目标。

三是探索特色化旅游发展路子,开展多元化消费。组织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工作,鼓励思州古砚、古法造纸、金钱棍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传承和展示活动,把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引入校友企业为岑巩县提供旅游线路设计、产品开发、品牌宣传等指导,着力推动岑巩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将岑巩县作为校内二级教授、优秀典型人物、新进教职工的实践和培训基地,极大丰富了旅游式消费扶贫模式。

(三)推进实施消费平台“拓宽计划”

一是拓展销售途径,多渠道推介、展示、销售特色农特产品。在学校宾馆、校园超市和食堂等设置展销专柜,不断拓展特色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邀请岑巩县相关企业代表参加2019年贵州校友会和科技园组织的产业大招商活动,集中推介、展示、销售特色农特产品;引入校友企业成都韩希科技有限公司和泸州肥儿粉股份有限公司落地岑巩县,并达并达成农特产品采购1000万元的意向性协议。

二是引入电商平台,构建市场引导供给的良性消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着力打造“欠发达地区智慧城乡建设示范县”,2018年助力岑巩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已获1500万元支持,扩大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坚持“消费扶贫引导产业发展、多方合作开启奔康之路”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校友资源优势,筹建高校消费扶贫平台,为高校定点帮扶县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搭建集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等为一体的共建共享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不断建立和完善市场引导供给的良性消费帮扶机制。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前期论证,并于9月面向教育部直属70所高校进行了研讨和集中推介。

三是助力宣传推广,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消费产品品牌。利用学校扶贫网、微信平台“魅力塔山”等媒体平台以及高校消费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销售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从“单打独斗”推广“思州”农特产品品牌到高校间“组团式”打造高校各定点帮扶县特有品牌的拓展,让更多贫困地区贫困户尝到“品质化”与“品牌化”的甜头。

2019年扶贫日,电子科大携手13所高校举办定点帮扶地农产品展销会及高校消费扶贫平台推广会

电子科大“e路帮扶”高校消费扶贫平台覆盖贫困县23个,上架农特产品167

 

201910月,电子科大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土豆,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