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综合司 > 重要工作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 江苏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综合司
[ 打印 ]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苏政30条”),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域实现低风险,全省经济边际改善、加快恢复,工业、投资、进出口、就业等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两年平均增长9.9%。8月份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7.8%,与疫情前增幅基本相当,1-8月累计增长28.2%,8月下旬以来南京的开票销售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二是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南京市、扬州市的省、市重大项目基本全部复工,其余各市项目均正常推进,截至8月底,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75%,13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77.5%,均快于序时进度。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2.3%,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4.8%。

  三是外贸增势依然良好。1-8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出口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7.4%。9月初,606家大型外贸企业信息直报显示,57.6%的企业在手订单排产达3个月以上,53.8%的企业预计全年出口额增长,均与上月持平,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四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4.7万人,同比增长10.9%,新增就业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8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2%,为历史较低水平。截至8月底,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1%,较上年同期提高8.48个百分点。

  五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87.7万户,同比增长29.8%;其中,企业43.2万户,增长19.9%;市场主体总数达1334.5万户,同比增长16.7%,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48户,同比增加3户。1-8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91.2万户,同比增长31.6%。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