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运行局 > 重要工作

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国家能源集团煤层底板水防治技术创业内先河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运行局
[ 打印 ]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将大直径钢管及清淤技术成功应用于煤层底板水防治,这在国内露天煤矿防治水领域尚属首次。

  下属宝清公司露天矿地质松软,地层以粘土、砂岩为主,属松散软岩类,各岩层的渗透性能差别较大,含水层不易疏干,尤其是煤层底板水不易疏干,对内排土场边坡稳定及排土作业造成影响。为解决上述技术难题,公司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根据《首采区专门水文与工程地质勘查报告》及煤层底板现状,首次自主设计采用长度185米、直径1米、总重35吨的钢管,且钢管周边铺设毛石和粗砂,钢管内安设钢丝绳加以特殊构件等铺设于煤层底板。

  为保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此项工作,宝清公司超前谋划,编制方案及技术措施,精心组织人员,部署施工设备,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同步出动挖掘机7辆、前装机3辆,将大直径长距离大吨位钢管整体一次性吊装挪移安设到位。采用钢管内安设钢丝绳加特殊构件等创新技术,不仅攻克了高埋深下长距离钢管无法实现内部清淤的重大难题,而且导排水效果极佳,内排边坡稳定性大增,这在露天煤矿防治水领域应用尚属首次,为实现全国一流露天煤矿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