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投资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推荐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适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求,推动投资建设领域数字化转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印发通知,商请12家行业协会组织推荐2022年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并表示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数字化前期工作给予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推进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必然要求。加快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推动投资决策、项目设计、建设实施、资产交付、运营维护等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有利于推动各参与方实现降本增效,有利于加快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但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各方面认识不尽统一、转型成本高、没有经验可循、政策引导还不够清晰等突出问题,需要针对性加以解决。

  自2020年11月起,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座谈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有关项目单位、行业协会、施工企业、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了解投资建设数字化应用现状,梳理数字化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研究相应政策措施。

  请有关行业协会遴选和推荐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是为了发现和支持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的建设项目,进而带动投资建设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将与有关方面加强合作,以遴选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项目为契机,研究加快推进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强化统筹指导,凝聚行业共识,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培育和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推动数字化在投资建设领域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应用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