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投资司 > 重要工作

云南省全力以赴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支撑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日前,云南省作为“202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情况较好的地方”列入国务院督查激励名单。今年以来,云南省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重、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营造全省上下齐抓“大投资”的浓厚氛围,促进投资在更高水平实现均衡,为结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强力支撑,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年1—4月,云南省投资增长17.8%,以2019年1—4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6.4%,保持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今年以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3次全省项目工作推进会,加强项目谋划、部署重点任务。16个州(市)和11个省级部门与省政府签订稳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奔着目标去、瞄准结果干,确保各项任务目标不打折、不缩水。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常态化综合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的共识已凝聚,全省上下共同推动“大投资”的格局已形成。地方、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谋、推、保、督、统”工作方法,抓紧抓实项目从谋划储备到开工建设各个环节。建立“旬对接、月调度、季汇报”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州(市)调度会和行业调度会,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群策群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二、精准谋划,充实储备。不断加大补短板稳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明确投资导向。围绕“两新一重”建设,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推进“美丽县城”统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通过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储备力度。新发布2021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各地紧扣区域发展方向,各有关部门紧扣行业领域实际,分别谋划储备10个重大项目,示范带动全省投资项目建设,项目支撑不断夯实。

  三、主动服务,保障要素。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要素瓶颈。资金保障方面。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统筹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保重点项目。今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即将发行,全力保障高速公路、重大水利项目资金需求。用地保障方面。建立自然资源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常态化对接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管理系统,及时分析用地问题和督促保障进度。组织调研组赴16个州(市)开展用地培训,提前介入,指导做好用地报批。梳理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给予支持。环评审批方面。实行环评月调度动态管理和联络员制度,指导帮助解决环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环评审批审查程序规定等政策文件,加快审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1—4月,共审批项目环评文件645项,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3995项。

  四、精准调度,打通堵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旬对接”工作机制和全省项目工作推进会、州(市)调度会、行业调度会作用,重点收集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建立问题项目台账,第一时间转送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认领协调解决,结果及时反馈各地、各部门,将工作落实到调度服务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上。1—4月,共收集到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118个,已推动解决66项,正在协调解决的事项52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实实在在服务项目落地推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