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投资司 > 重要工作

我委参加国新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意见》 政策吹风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2020年7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01经济日报记者:改造资金的问题大家都很关注,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当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补助资金的支持作用?

  刘世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积极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国务院同意,2019年起,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2019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国家发改委分两批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中安排250亿元予以支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43亿元,目前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实现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翻番,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翻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与小区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育、无障碍、便民服务等小区及周边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将向排水等公益性改造内容倾斜。

  为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管理,国家发改委已经印发了专项管理办法,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严防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审核把关,把中央预算内投资分解落实到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具备开工和建设条件的项目上。投资计划下达后,继续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把在线监测和实地调查结合起来,指导项目单位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和建设,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出现资金沉淀和闲置,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据初步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自2013年至2019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全投资超过10万亿元,年均完成投资约1.4万亿元,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补助资金1.4万亿元,年均约2千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改善亿人以上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对稳定投资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引导带动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民生,提升居住品质,推动城市更新,推进县城城镇化,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居民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02第一财经记者:请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提振内需的积极意义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整个投资规模有多大?能带动多少社会资本的参与?

  刘世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下,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万亿元,在惠民生、稳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样也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除了改造本身产生的更新改造投资以外,还会带动行业上下游多个行业的产业发展,并且会带动居民户内改造、装饰装修、家电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够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对于稳定投资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03中国日报记者:在创新投融资机制,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特别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刘世虎:老旧小区改造因为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资金平衡困难,不易于形成合理的回报机制,必须通过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改造内容中,排水、道路等很多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收益低的特点,融资能力总体来讲有限,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但也有一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比如说停车、便民服务等具有一定的经营性收益,具备扩大市场化融资规模的潜力和空间。有五个方面:

  第一,中央和地方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中央补助资金将加大对中西部特别是西部、东北地区的支持力度。省级人民政府要相应统筹财力做好资金支持,市县人民政府通过安排一般公共预算等多渠道落实支出责任,加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发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通过小区内外土地房屋等存量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收益平衡的整体改造项目,以及具有一定收益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专项改造项目。

  第二,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改造,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支持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公房产权单位应出资改造。鼓励引导水、电、气、暖、信等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改造相关管线设施设备,并负责后续维护更新管理。

  第三,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作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小区整体改造和水电气暖等专项改造项目。商业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支持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运用公司信用类债券、项目收益票据等进行债券融资。

  第四,推动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小区居民出资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让度小区公益收益等方式实现。鼓励小区居民通过个人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

  第五,创造条件引入社会资本。各地方应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盘活存量房屋设施和低效土地,统筹小区内地下空间、公共房屋、闲置的堆煤场和锅炉房,以及小区周边公共房屋和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非住宅用地、空地、荒地以及厂房等,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工程总承包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建设,主要用于提供养老、托育、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解决“一老一小”和停车难等民生难题。对加装电梯、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一定盈利的改造内容,鼓励社会资本专业承包单项或多项。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和运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