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投资司 > 重要工作

延安市抢抓机遇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家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一项工作。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延安市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指导下,抢抓国家政策导向机遇,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呈现出“早、实、宜”工作特征。

  一、谋划项目突出“早”字。2019年初,延安市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迅速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提前掌握了全市老旧小区基本情况。随后,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聘请专业建筑设计单位逐小区设计改造方案,采取特事特办、简化审批的方式,迅速办齐相关手续,在全省第一家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谋划储备,在全省2019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中,争取资金量约占到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二、实施项目突出“实”字。在全面掌握情况基础上,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科学分类,针对老旧小区规模较小、围墙封堵、挤占空间、管理混乱、配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把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街区建设规划、城市双修以及市政府当年实施的民生十件事实等工作有机结合,专题研究制定了《延安市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的思路,遵循“内外兼修、表里如一,一区一策一特、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先行先试、抓点带面,加快推进片区整合,实现公共资源共享,促进老旧小区改造见成效、出特色。

  三、改造提升突出“宜”字。一是拆墙疏通,畅通“大循环”。按照“跳出小区看小区、跳出小区管小区”的思路,大力推广街区制,将相对集中的小区纳入一个片区综合考虑,统一规划设计,将片区改造和街区风貌结合起来,拆除围墙以及违章建筑等,最大限度释放小区空间。在拓展的空间补植绿化、增划车位、新建凉亭等,增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小举动、大循环”。二是连区成片,实行“大改造”。实行片区整合,将小区变大区、变片区、拓街区,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做到“八到位”,即违法建设拆除到位、乱堆乱放清除到位、空中管线梳理到位、路面管道修缮到位、绿化缺失补栽到位、建筑立面粉刷到位、基础设施完善到位、公共设施配置到位,实现“大改造、大变样”。三是改革管理,推行“大物业”。按照“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将改造后的若干小区整合成一个物业服务项目,通过公开选聘、公开招标等方式,择优引进新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了规模效益、降低了运行成本、促进了规范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赢得了群众好评。目前,延安物业、宜和物业、城投物业3个国有物业企业已接管56个老旧小区。四是整合资源,实行“大融合”。站在城市“双修”的角度推进城市“双改”,立足社区看街区、立足街区看小区,在小区周边统筹配置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幼、停车等公共服务以及共享餐厅、休闲健身等增值服务,让群众不出街区即可享受健全的公共服务,打造兼容多样需求、多种生活方式、不同年龄阶层的“融、智、乐”小区,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供稿,有删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