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投资司 > 重要工作

密切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 世界银行贷款国内首个PPP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日前,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我国提供贷款8910万欧元,用于支持四川德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这是世行贷款支持的国内第一个PPP项目,是PPP领域国际合作的又一项积极成果。

  为了借鉴世界银行在PPP领域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内PPP项目建设实施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形成可宣传、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推动国内PPP模式规范有序开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与世界银行沟通协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2017-2019年备选项目规划,世界银行拟安排一定规模贷款,选择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PPP项目予以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与世行合作,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2017年初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申报一批投资回报机制明确、风险分担合理的PPP项目。经委托评估,从各地报送的100多个项目中,最终筛选了四川德阳水环境治理PPP项目等4个前期工作相对成熟,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三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和外资司、财政部、世行团队,以及四川省、德阳市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多次磋商、实地调研,不断优化完善项目方案,推进各项前期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地方政府一方面要严格遵守防控债务风险的总体要求,一方面需要统筹有效投资完成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补短板重点领域建设任务,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有助于落实防风险、稳投资、补短板各项部署。现阶段,国内实际落地实施的农村水务类PPP项目尚不多,四川德阳水环境治理项目运用PPP模式针对农村地区供水和污水处理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对其他地区具有一定示范和推广效应。一是选择“特许经营+补贴”结构,要求PPP合作伙伴进行股权投资,有助于保证激励投资者并有效管理风险,也与当地政府投资能力相适应。二是建立一个功能完善,类似公用事业机构的项目公司,政府和服务供应商的职责明确,项目管理和争议解决机制明确,以确保项目的透明度和客观性。三是提供了一种农村污水综合管理方法和长期解决方案,减少项目前期投资,降低项目的生命周期成本,对相关能力较差的农村地区适用且经济上可承受。四是在PPP合同中明确PPP绩效激励机制,规定关键绩效指标,激励项目公司实现运营效率并减少供水系统产销差。五是引入公众及社区参与机制,由社区、用户进行定期反馈,督促项目公司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自上世纪90年代原国家计委审批利用亚行贷款等外资,建设广西来宾B电厂、成都第六水厂等5个BOT试点项目,国家始终重视借鉴国际PPP成功经验,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今后,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打造PPP项目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可复制的典型作法和经验,更好发挥PPP模式对稳投资、补短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积极作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