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社会司 > 重要工作

社会司召开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10月28午,社会司召开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专家座谈会,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的整体思路、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听取专家意见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我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咨公司等单位专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城市概念内涵、建设目标、重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政策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工作要坚持4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基本民生需求,创造条件引导群众参与城市建设过程,共建共享品质生活。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城市的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人居环境、人文精神、群体融入、社会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推进实施,让城市彰显活力、包容、韧性、温度,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三是坚持分类施策。根据城市的人口规模、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等因素,区分东中西、大中小、人口流入流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现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循序渐进。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需要精心设计蓝图,又需要久久为功推进,要从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破题,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入手,从最急迫最紧要的事项抓起,抽丝剥茧、攻坚克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逐步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推向纵深会议强调,要结合城市更新做实推进高品质生活城市工作抓手统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美好生活社区、生活服务“领跑型”企业、便民服务场景优质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完善高品质生活城市第三方评价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