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社会司 > 重要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为均衡的产业结构,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消费规模明显扩大,冰雪旅游发展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行动计划》提出,要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A级景区建设,引导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度假区和A级景区探索发展夏季服务业态。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出一批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建设一批高品质、复合型的冰雪旅游基地。打造冰雪赛事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乡村冰雪旅游。

  《行动计划》强调,要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举办群众性特色冰雪旅游体育活动,培育并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打造冰雪旅游服务综合体,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冰雪企业和“专精特新”的中小微冰雪旅游企业、俱乐部。探索设立各具特色的地方“冰雪日”,培育塑造冰雪旅游品牌。

  《行动计划》指出,要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行业融合。促进冰雪旅游与文化、教育、装备制造、科技等融合发展,加强冰雪文化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动冰雪研学旅游和冬令营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冰雪旅游”,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

  《行动计划》明确,要提升冰雪旅游公共服务,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鼓励各地加强冰雪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冰雪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安全应急和风险管理体系。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冰雪旅游院系,培养冰雪旅游专业人才。加快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冰雪旅游装备、设施、场地等各方面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切实从加强组织实施、落实相关政策、完善投入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好保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