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评督司 > 重要工作

评督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集体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以及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评督司
[ 打印 ]

  7月3日下午,评督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集体研讨会,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7日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以及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司长王青云同志及其他司领导、各处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会上,姚斌杰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并对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给青年同志的历次回信,陈望道同志追求真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革命事迹,以及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宣讲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回顾和分享,激发了全司青年同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热情。

  曹昱、赵霖同志以“中国民法典的前世今生”为主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介绍了制定民法典“百年耕耘功竟成”的波澜历程和重要意义,并通过“小明的一生”系列案例讨论,使全体同志在你问我答、发散思考、引申讨论、互动交流中,对重要条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青年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青年同志的殷切勉励和期望,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决心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个人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表示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依法行政,遵纪守法。

  青云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激励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具有重要意义,陈望道同志“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等故事也有利于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司青年同志要注重日常点滴的积累,学深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民法典承载着民族记忆,体现着民族精神,是民族生活方式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全司青年同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自觉学习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有理想、懂法律、敢奋斗的新时代公务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