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离退局 > 重要工作

强化法治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 离退休干部局邀请专家讲解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离退局
[ 打印 ]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深入学习民法典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维护老同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近日,离退休干部局邀请法律专家王晰同志就民法典的学习贯彻进行专题辅导。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继申同志主持会议。

  王晰同志在介绍民法典的总体框架和总则后,重点就婚姻家庭、继承等重点篇章进行了专门讲解,在解释具体条文时,还辅之以案例进行说明。同时,就在为老同志服务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这次讲座准备充分、内容实在、语言生动、效果良好,涉及的民法典总体框架、总则,特别是婚姻家庭、继承等重要篇章,对进一步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帮助老同志减少涉老纠纷,促进家庭及社会和谐具有较好地指导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加深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者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胡继申同志在最后总结时强调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为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重要法律支撑,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全局党员干部要自觉讲政治,把认真学习民法典与强化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做真学真做的带头人。民法典是目前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篇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要以带着问题、结合实际、放眼未来的思路理念深入学习、充分理解、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预防、公平公正处理涉老问题,协助老同志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德法相兼、知礼明义,做遵法守法的守护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民法典充分反映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精神,汲取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家文化”精髓。全局党员干部要在遵法守法中注重传统文化修养,淡泊名利、减少纷争,知行合一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办公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