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开放司 > 重要工作

开放司党支部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按照委党组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要求,9月30日,开放司党支部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肖渭明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再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号召全司党员在对标对表中提高认识、自查自纠存在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就进一步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司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各党小组代表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找差距、挖根源。大家一致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来主张。当前,从日常餐饮到社会生活各领域都不同程度存在浪费现象。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攀比心理,讲排场、好面子;有的是因为对贫穷匮乏缺少认知感悟;有的是因为社会责任感缺失,对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大家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肖渭明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形容餐饮浪费行为,体现出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对传承传统美德的重视和对餐饮浪费行为的高度警觉。从客观上讲,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还没有完全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这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培养节约习惯。从主观上讲,俭以养德、耕读传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完善人格修养的重要途径。

  肖渭明同志强调,全司党员干部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契机,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一要严格自我要求,坚持慎独慎微,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将勤俭节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节粮、节水、节电、节纸的先进代表。二要树立良好家风,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亲属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三要积极推动整改,司党支部要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纳入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一体推进整改,坚决杜绝浪费行为发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