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开放司 > 重要工作

开放司党支部书记肖渭明同志为全司党员干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有关要求,6月2日下午,开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肖渭明同志以“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主题,为全司党员干部讲授了党课。

  肖渭明同志首先带领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等重要论述,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领会、贯彻执行民法典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之后,肖渭明同志结合自己学习民法典的所思所获,为全司同志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的党课。他谈到,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涉及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在我国秉持“民商合一”的传统下,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称之为“经济宪法”。为帮助大家更好认识、理解民法典,肖渭明同志从民法典起草的过程和意义、民法典的特点、重点问题的把握、民法典的实施等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纵观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从《拿破仑法典》到《德国民法典》,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国家走向法治现代化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全面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从个人学习体会来看,民法典具有“五性”,即平等性、广泛性、生活性、时代性和伦理性。肖渭明同志还就民法典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解读,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高空抛物坠物致人损害谁负责”“居住权怎么理解”“物业断水断电怎么办”等社会热点问题,到明晰企业市场交易规则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逐条逐项与大家做了交流分享,使全司同志对民法典有了基本的认识。

  肖渭明同志强调,全司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更好保护人民合法权益。一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树立平等保护的意识,绝不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损减公民、法人等权益的决定。二要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在工作中强化契约精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三要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