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机关党委 > 重要工作

2020年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机关党委
[ 打印 ]

  一年以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工会法》,在委工会指导下,按照委工会各项工作部署,在信用中心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履行信用中心工会职责,结合信用中心实际情况,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开拓创新、规范管理,关心和服务会员,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努力营造温暖、和谐、团结、友爱的集体氛围,为推动信用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现对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配合,健全疫情防控机制

  一是协助建立健全内部疫情防控机制。信用中心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工会积极参与,研究制定并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防控措施手册,明确上下班、公务出行、进入办公区域、使用会议室、中午就餐等各环节防控要求。

  二是组织全体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中心全体会员均积极为疫区人员帮扶,共捐款4900元。

  二、创新形式,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组织了“听她朗读 那些关于生命的故事”线上工会活动。2020“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工会于39日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了“听她朗读 那些关于生命的故事”线上工会活动。活动旨在宣扬巾帼英雄在抗疫一线体现出的英勇无畏、忘我奉献精神,引导全体女干部职工不断提升文学修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共同营造和谐氛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二是组织开展了“留住记忆.与春同行”信用中心首届手机摄影比赛。20204月,在国家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万物复苏的春天到来之际,为留住这段时期的珍贵记忆,充分展现信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昂扬、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组织开展“留住记忆.与春同行”信用中心首届手机摄影比赛,共收到60余幅作品,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作品共24幅进行展出。活动在激励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坚定信念、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带动全中心形成浓厚集体氛围。

  三是中心工会积极参加发改委“金秋文化月”健步走活动。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中心工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委工会“健步走”活动号召,全员参加了此次健步走活动。活动期间,中心工会还组织多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和处室间评比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健步走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提高了中心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信用中心虽不到40人,但最终取得了全委第五名,集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四是积极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委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在工会的积极动员和精心组织下,中心领导带头参赛,其它职工踊跃报名、到场助威,形成强大凝聚力。我中心与中宏网组建“信用中宏”足球联队,凭借优异的比赛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荣获委属单位组第一名,同时向全委展现出了良好精神面貌,荣摘三项大奖,分别是最佳组织奖、精神文明奖和最佳女队员奖。此外,还与财金司组成篮球联队,积极参加委工会组织的篮球联赛。

  三、维护职工权益,关爱职工身心

  为更好关心和服务干部职工,工会全年组织开展6次送温暖活动,先后慰问了3名生育职工和3名住院职工。除此之外,中心工会还经常性了解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了解合理诉求,认真研究解决或积极反映。

  四、组织扶贫献爱心活动

  中心工会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扶贫消费活动,通过组织购买定点扶贫县灵寿县的花生、葡萄、西瓜、甜瓜等扶贫产品以及在“公益中国”APP上购买相应产品,目前全中心个人扶贫消费总计近2万元。

  下一步,中心工会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甘于奉献、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具体包括: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多种形式关爱职工和调动职工积极性、维护职工正当权益、丰富职工文体生活等,切实增强中心凝聚力。在工会自身建设方面,在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同时,提升做好工会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更好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