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环资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自然资源部战略经济司召开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9月3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自然资源部战略经济司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工作组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介绍,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卫生健康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明确要求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海水淡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法规政策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海水淡化技术能力持续提升,工程规模和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下一步,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谋划实施重点工程,做好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布局、取排水区域选划和项目要素保障。二是扩大淡化水应用。推动常规水源和非常规水源统一配置,鼓励沿海严重缺水地区和海岛工业项目优先使用海水淡化水。三是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关键技术装备攻关和产业化。构建多元应用场景,推进海水淡化和海洋能协同增效。四是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好现有“两部制”电价优惠政策和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五是健全标准体系。推进海水淡化相关技术标准研制工作,完善海水淡化浓盐水排海技术规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