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环资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1月26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党支部举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德春主持会议并领学解读,副司长赵鹏高和王静波、熊哲、楼鹏康、王浩同志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的显著成效,系统阐述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4对关系,对推进“双碳”工作再次作出系统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全党全社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深入推进“双碳”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真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职责,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做好各地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审核衔接,组织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二是大力推动大型风光电基地规划建设。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三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四是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和“双碳”人才培养。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力度,支持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项目示范,推进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鼓励高等学校加快相关学科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五是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健全“双碳”标准,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六是统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外斗争合作。深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政策走向,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维护我国发展权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