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环资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5月2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马维晨、程慧强、吕峥、崔洪运、韩斌杰、楼鹏康、杨鑫、袁阳同志发言,司领导班子成员任献光、赵鹏高、文华、牛波、宋常青同志点评,全司干部参加。

  刘德春同志在总结时说,这次专题研讨会准备充分、研讨深入,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推动工作的效果和目的。通过深入研讨,在四个方面深化了认识:

  第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着眼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含深情、高屋建瓴,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问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方面的重要思想内容一起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成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信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第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体系严整、博大精深。这一思想涵盖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共治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观等,既有哲学上理论上的一般意义,又有工作上的具体要求,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第三,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全国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举国公认、举世瞩目,集中体现在五个“前所未有”: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国际上起到了引领作用,为世界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样板和中国模式。

  第四,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犹疑、不动摇、不松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始终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大家一致表示,我们作为从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使命神圣而崇高。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要求,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