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高技术司 > 重要工作

“共享经济思•享•汇”第十三期:培育“新物种” 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2020年6月1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政策研究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十三期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在线研讨的方式,邀请来自京东、阿里、航天云网、快手、盒马鲜生、场景实验室等企业代表,围绕“培育‘新物种’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展开讨论。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新物种”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创新涌现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物种”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促进创新成本不断降低,为“新物种”的出现营造了良好生态;另一方面是消费升级的需求驱动,人们更加追求品质性、高效性、灵活性的消费体验。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进一步培养了人们对于在线化、智能化产品及服务的使用习惯,用户群体、使用时长进一步拓展,为“新物种”带来了更有利的发展空间。部分“新物种”的出现除了能够通过自身发展壮大,更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之外,还能通过技术、资金、渠道等创新要素的集中汇聚实现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赋能,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生态的发展。

  与会专家提出,“新物种”的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过程。一方面需要企业的不断创新探索,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多业态的融合、数字化运营水平的提升,以更好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优化企业的成本结构,探索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应当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鼓励“新物种”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鼓励创新的试错容错机制;同时要通过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数据要素市场的培养、公共服务的完善,为“新物种”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