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国际司 > 重要工作

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12月3日至4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国际数据(亚洲)集团(IDG Asia)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主持开幕式,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美国湾区委员会总裁、首席执行官吉姆·伍德曼,广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依滨主持主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有关代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区长谭明鹤做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金双根,大陆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创新技术部门负责人卡尔·福克斯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启动仪式

  本届大会以“未来·驶于现在”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的智能汽车行业顶级交流平台。大会以一场开幕式暨主论坛、十场平行论坛、一场专场活动、一场智库闭门会议、一场研讨会为核心,配以多场周边活动的形式,展现全球智能汽车行业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商业新模式、产业新方向。大会专门设置了展览展示区域,呈现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与成果。

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展览展示区

  广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是中国制造业重镇,汽车产业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正以做大做强中国品牌为主线,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汽车产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未来广州将重点打造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建设5G车联网,构建先进完备的基础数据体制和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体系,加快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致辞中表示,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强化智能汽车领域开放合作,加快推动我国智能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发展,要发挥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市场引领作用,释放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驱动效能,提升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国际合作水平。国际合作中心将持续为各界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聚焦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打造智能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典范,为我国2035年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谱写新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国智能汽车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后疫情时代,“无接触式”出行及服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智能汽车社会基础逐渐稳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继续以开放姿态开展智能汽车国际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科学家文化和工匠精神,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速智能汽车产业“走出去”,不断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智能化浪潮重塑汽车产业,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5G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协同发展,加速智能汽车的商业化。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正在蓬勃发展,通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创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为建设智能汽车强国的目标而努力。

  国内外官方机构代表、两院院士、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智能汽车领域知名企业、全球智能汽车领域投资人和创业者100多人参加大会,吸引了线上线下约700万人次观众。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