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国际司 > 重要工作

外媒:没停滞、没减缓,中巴经济走廊惠及四万多户家庭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 疫情期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者乘坐包机返回项目一线

  近日,巴基斯坦媒体《每日新闻》刊登文章,描述了疫情期间中巴经济走廊下各类项目对巴基斯坦当地的重要贡献,表示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在疫情中坚持以人为本,各项目如期进行,并将按时交付。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经济和社会联接的重要纽带,体现了中巴两国紧密合作的精神。

  中巴经济走廊对于巴基斯坦的意义在于迅速升级当地必要的基础设施,通过现代交通网络来增强经济实力。同时,项目的建设可以帮助巴基斯坦缓解贫困,改善人民生活。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制造超过230万个就业机会,直接惠及超过四万户巴基斯坦家庭。

  在为中巴两国间带来更加完善的运输体系和更加密切的经贸往来的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将推动两国人民通过自由的学术文化交流达成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形成一体化的区域命运共同体,并以此为基础,对伊朗、阿富汗、中亚各国和印度等国产生积极影响。

  中巴经济走廊在疫情期间逆势而上

  疫情期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遭遇各方困难,但是工程仍然顺利进行,并预期会按时完工。美国的制裁措施和负面舆论的压力都没有产生实际影响,中巴经济走廊依然是规模最大、也是最活跃的"一带一路"项目。

  与一些负面猜测相反,自巴基斯坦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没有撤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工程师,也没有解雇巴基斯坦工人。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拥有近七千名中国雇员和四万名巴基斯坦雇员。

  中巴双方在疫情开始后就承诺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合作,采取了各种预防措施并修订了标准作业程序。令人欣慰的是,由于采取了协同预防手段,中巴经济走廊下的项目均未发生感染病例。中国企业高度重视对中巴两国员工的保护。一些企业正在计划向巴基斯坦派遣医疗队,以更好地保护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尽管疫情的阴云仍在盘旋,但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进度既未停滞,也无减缓。其下的能源部门持续提供电力,运输项目保障着医疗物资的传送,经济园区继续展现着经济活力,社会部门也不断为当地公众提供救济。

  10月25日,巴基斯坦首条城轨拉合尔橙线开通运营,这是南亚最先进的轨道运输项目之一。巴基斯坦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也已开工。所有这些发展都在驳斥着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负面说法。

▲ 10月25日,巴基斯坦首条地铁正式投入运营。不到一周的时间,橙线地铁已经成了当地的热门打卡地

  中巴友谊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

  疫情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但是巴基斯坦和中国一直坚定地相互支持。中方向巴方提供了口罩、呼吸机、药品等各类物资,有效地帮助巴基斯坦应对疫情。在中国抗击疫情期间,巴基斯坦也第一时间表示了声援,尽可能地提供了物资援助。

  今年3月,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是疫情暴发后首批访问北京并会见习近平主席的国家元首之一。8月21日,习主席在对阿尔维总统的致电中强调,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巴经济走廊所带来的经济稳定,使巴基斯坦得以更快地从公共卫生危机的挑战中恢复过来。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广泛吸引投资,并且建立起世界各国对巴基斯坦发展的信心。

  因此,尽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巴双方的不懈努力证明了两国间的友谊和信任可以超越任何挑战和分歧。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将造福中巴两国,也将为两国所在的整个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