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规划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编制出台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规划司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统筹推进“十四五”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坚持国家级专项规划与国家发展规划纲要同部署同研究同编制,积极推动各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出台工作。《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中国气象局负责牵头编制,经国务院批准后,已于近期发布实施。

  《纲要》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对主要任务作出系统部署。《纲要》从七个方面部署了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海洋强国气象保障行动、交通强国气象保障行动、“气象+”赋能行动、气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行动。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六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