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规划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召开

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4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召开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主题是“坚持规范纠偏、典型引路两手抓,推动特色小镇有序发展”。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草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同志,部分特色小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特色小镇是新生事物,地方率先探索,中央高度关注。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主要内涵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在新时代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因“非镇非区”特征而担负着特殊角色,既有望成为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有条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2016年以来,部分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一些乱象乃至变形走样的问题。一方面,数量过多、概念不清,出现了一些滥用概念的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且没有动工建设的虚拟小镇,出现了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概念混淆问题;另一方面,质量不高、特色不显,一些特色小镇对产业论证不到位,产业特色不鲜明、层次低、技术弱,没有形成集聚效应。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于201712月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8月印发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提出了若干规范管理措施。截至20181231日,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作看,在《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将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镇”更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后,现有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有两个,分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林草局的50个国家森林小镇,国家体育总局淘汰整改了34个、暂时保留62个;从各省份的工作看,各省份共淘汰整改了385个“问题小镇”,其中,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中淘汰整改了70个、暂时保留996个,在市县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中淘汰整改了174个,在政府创建名单外市场主体自行命名特色小镇中淘汰了141个。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积累了有益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为推动各方面通过学习借鉴来制定有利于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会上推广了“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包含五方面经验。一是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杭州梦想小镇和福建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在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引擎上的经验。二是浙江诸暨袜艺小镇、广东深圳大浪时尚小镇、吉林长春红旗智能小镇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上的经验。三是江苏苏州苏绣小镇在开拓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空间上的经验。四是江西大余丫山小镇、安徽合肥三瓜公社小镇在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上的经验。五是天津西青杨柳青文旅小镇在搭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新平台上的经验。

2019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兴镇、产业建镇,推动特色小镇有序发展。一方面,继续深化规范纠偏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推进,引导各地区加强监测评估和淘汰整改;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典型引路机制,逐轮推广精品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支持符合发展规律的特色小镇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附件: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司
[ 打印 ]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