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聚焦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天津滨海新区:“三个聚焦”“三个打造”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天津滨海新区主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和创新试点城市做法,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制定出台《滨海新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统筹实施134项具体改革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行动计划》从政府视角出发,围绕“三个聚焦”再加力,着力涵养企业发展壮大。一是聚焦市场化,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试点推行市场主体住所标准化登记,探索建立“执行事务中心”,深化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不断打通“准入”“准营”“运营”“退出”全链条,为企业“松绑”“解绊”。二是聚焦法治化,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健全完善金融领域多元解纷机制,探索建立“执行事务中心”,进一步提高合同执行效率。三是聚焦国际化,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深化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进一步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保驾护航。

  《行动计划》从企业视角出发,着眼“三个打造”再升级,持续强化助企发展。一是打造新环境,实现从营商到宜商的升级。紧跟国际新趋势,充分借鉴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BEE)体系,政策举措更加注重企业感受,更加注重普惠性。二是打造新服务,实现从单一到集成的升级。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各部门业务流程,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是打造新机制,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升级。在实施机制上强化创新,实行揭榜挂帅制,突破较大的改革举措由5个开发区揭榜认领,先行先试、打造样板,努力多出突破性、实用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