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聚焦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云南滇中新区:深化政务服务制度创新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今年以来,云南滇中新区以服务产业发展、促进项目投资、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主题,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大竞赛,通过比工作效率、比办事流程、比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高在线审批效率。大力推行“一网通办”,积极推动一窗通办、帮办代办、延时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优化服务措施,发布35项“跨省通办”和94项“跨区通办”事项,“跨省通办”事项覆盖17省200多个县市区,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项目投资便利度。一是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审批流程图,按不同项目特点分类优化定制12类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最短17个工作日、最长50个工作日。二是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整合更多服务,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着力提升办理财产登记便利度。三是加强政银企对接沟通,支持金融机构打造“准入门槛上更低、贷款上限更高、利率更优惠、期限更宽松”的信贷服务。四是加强用水用气用电保障,对企业新装、扩容供水接入,接水装表为口径DN40及以下且外线管道长度200米以内的供水接入项目一律免费安装。优化供气服务,推动非居民用气网上报装,办理业务零跑腿。压缩用电报装环节,简化办理手续,实现“全程网上办”。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数字税务”。制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依托“一窗通”业务平台,实行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企业开办耗时压减至0.5个工作日。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多种形式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有效缩短企业办理涉税事项时间。
  不断夯实法治保障体系,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一是印发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和专利申请、确权、维权全链条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公益服务平台。二是出台加强诉源治理、优化行政复议、完善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方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智慧网络平台和“12348”热线平台的“三台融合”一体建设。三是建立劳动力市场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成县级智慧仲裁庭,规范仲裁全过程,保障案件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四是协调联动市场领域相关部门,制定滇中新区“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覆盖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