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聚焦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美丽“滨城”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2020年,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全市占比42%,规上工业总产值占比57%,两级税收占比67%,实际利用外资占比80%,外贸进出口占比73%。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5%,全年有望突破1万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5%,其中,税收增长20.6%;实际利用外资33.4亿美元,增长15.7%;外贸进出口4465.8亿元,增长11.2%,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持续巩固。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

肩负时代使命

努力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滨海新区认真落实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滨海突破、滨海突围。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新区主动融入协同、服务协同,围绕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不断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承接平台,制定产业招商目录和承接清单,优质项目加快落地。累计引进北京项目4100余个,协议投资额超1.1万亿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京津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研发转化的“桥头堡”,累计引进北京企业672家,注册资金超100亿元。

  二是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坚持制造强区,建成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38家百亿级企业,实体经济底盘不断壮大。实施创新集聚谷行动,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和北方声谷加快建设。信创产业独具优势,实施了“一谷一链一室一基金一联盟”发展战略,形成以超算、曙光、飞腾、麒麟、南大通用为代表的安全自主可控信创全产业链,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生物医药、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新产业集群,新能源、国产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创”特区。聚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创新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49家。成立信创、生物制造等16个产业人才联盟,形成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新优势。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了“天河三号”新一代超算、北斗短消息、飞腾麒麟“PK体系”、12英寸单晶硅片等一批滨海版“国之重器”。

  四是改革开放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深入推进开发区、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探索实行MO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得到国务院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实施政务服务京津跨自贸区通办,全面推行“见证发证”,56个政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引领开放,累计实施制度创新47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融资租赁领跑全国,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均占全国80%以上。

  五是项目引进建设稳步推进。把项目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积蓄发展潜能的重要支撑,加强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2020年,落地内外资项目7788个、投资额6979.8亿元,分别增长34% 1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1.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工业固投668亿元,全区占比34.6%

落实“双城”发展战略

建成美丽“滨城”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坚定不移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建设核心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美丽“滨城”。

  一是实施“创新立区”战略,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大力提升创新平台功能,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天津版“国之重器”。

  二是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围绕“1+3+4”产业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主题园区主导产业和“四谷”建设头部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项目。

  三是实施“改革活区”战略,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行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深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社会职能剥离。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项目“一套材料”审批改革,搭建“政务+金融”平台,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是实施“开放兴区”战略,打造更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坚持以开放引领发展,对标国家疏解清单,主动对接北京优质资源。加大自贸试验区“首创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推动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五是实施“环境优区”战略,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生活新地标。树牢“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把绿色作为底色、生态作为基因,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电力生产。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加快公交新能源车辆替代。推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标准。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快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深入开展“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