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聚焦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上海浦东新区: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浦东新区始终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勇于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创更大奇迹,扬鞭快马、奋勇争先,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4%,商品销售总额增长23.3%,财政总收入增长1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00亿元,吸引实到外资超过78亿美元。 

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

坚持创新驱动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浦东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功能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水平跃上新台阶。

  新区已经基本建成上海“四个中心”核心区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区框架。证券、期货等金融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人民币利率期权、原油期货等挂牌交易,银证保金融机构达到1134家,集聚外资资管机构超百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接近60%。海港通航全球600多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近4000万标箱,支撑上海港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三。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9家,累计达到384家,拥有17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规模分别占全国1/151/9,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基本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成功举办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平台功能凸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2.2倍,2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近1/6,新上市9个一类新药。

  随着“四大功能”不断强化、“六大硬核”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产业园区接连涌现,浦东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超过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货物进出口总额、商品销售总额分别站稳1万亿、2万亿、5万亿台阶。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改革开放始终走在最前列

  改革先行发展,砥砺初心前行。近年来,新区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为牵引,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开放始终走在最前列。

  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离岸转手买卖“白名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制度创新,牵头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设立“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累计在56个领域实现扩大开放首创性项目落地,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临港新片区“五自由一便利”制度型开放体系基本形成,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构建全新的“六特”海关监管模式,国际船舶登记、跨境金融服务、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浦东样板,“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首创性改革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探索新路,先行探索“三全工程”,“一网通办”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机构编制改革创新凸显特色亮点,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一轮2551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为各国家级新区提供借鉴。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打造现代城市治理样板

  浦东新区坚持在城市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打造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不断加大污染土壤修复力度。楔形绿地、生态廊道、郊野公园、城市公园、林荫道建设全面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18.2%。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居住区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初步构建。绿色、生态、低碳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加快形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36%

  二是坚持社会事业均衡优质同步发力,民生改善跑出加速度。“15分钟服务圈”实现城乡全覆盖,成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区。基础教育质量规模全面提升,新开办学校(校区)98个,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优质资源比例明显扩大。卫生健康事业大步向前,三级、二级医院数量分别达到15家、11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东西南北中”区级养老机构全部开工,城区“嵌入式”养老和郊区“互助式”养老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新100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卫生设施改造实现愿改能改尽改。

  三是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陆家嘴流光溢彩、世界瞩目,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活力四射,金桥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外高桥联动发展、功能提升;临港地区塔吊林立、生机勃勃,世博前滩快速崛起、形象彰显,国际旅游度假区精彩纷呈、游人如织,滨江东岸实现贯通开放,“金色中环”建设全面推进。轨道交通、高快速路分别达到250公里、309公里,越江通道达到20条,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建成。加快探索超大城区治理新路,抓住“智能化”牛鼻子,建设“城市大脑”,率先建设融合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为一体的智能治理平台,全覆盖建设街镇城管微平台、居村联勤联动站,“一网统管”效能不断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