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组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现场对接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更好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20219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在广东省珠海市组织开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现场对接调研。地区经济司司长肖渭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人豪、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等见证有关地方、企业合作协议签署。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产业转移工作的主要考虑,安徽、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承接产业转移的经验做法,北京中关村、浙江湖州省际产业转移示范区、广东珠海高新区等东部园区代表介绍了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经验,安徽合肥新站高新区、重庆荣昌高新区、广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黑龙江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等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代表园区作了宣传推介,部分转移企业代表介绍了有关做法,20个转移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并实地调研了珠海格力电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重点企业和园区。

  大家一致认为,国务院出台《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区根据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市场空间和发展定位,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分工协作,推动优势产业向更具发展条件和潜力地区集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区域发展协同性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产业转移政策措施,创新承接产业转移精准对接机制,加大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十四五局之年,推动产业转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举措,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