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观摩研讨班(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46—10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上海青浦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观摩研讨班第二期班。第二期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和示范区执委会共同承办,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系统、负责区域合作有关工作的40名同志参加观摩研讨。观摩研讨班采取专题授课、实地观摩、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员系统学习示范区制度创新经验,结合实际研讨区域合作中的瓶颈制约和破解思路,加强地区间互学互鉴,为示范区制度创新实践经验走出长三角、全国重点区域复制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前,面向长三角区域的第一期班已于31519日成功举办。

  专题授课环节,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医保局、生态环境局、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人大联合立法保障、医保同城化机制、生态环境领域制度创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职业教育一体化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等专题,为大家进行系统讲授。全部讲师均为深度参加了示范区制度创新一线工作的厅局级干部,授课内容结合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多个具体实际案例,使学员听得懂、学得深、悟得透。

  在实地观摩环节,学员们现场学习了示范区涉税事项跨省域通办、金融同城化等创新成果参观走访了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东航路康力大道省际断头路贯通工程、英诺赛科半导体、祥符荡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现场教学讲授制度创新和开发建设的亮点成效。

  在分组讨论环节,举办跨域规划编制工作主题沙龙,邀请上海市交通委、水利部太湖局有关负责同志与学员交流研讨。来自京津冀、广东、海南、成渝地区以及辽宁锦营盘三市协同发展、黑龙江吉林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福建厦漳泉一体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有关地区的学员们积极交流互动,紧扣跨域规划一张图、生态环保三统一、一个目录管准入、一个标准管实施、公共服务同城化等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集中研讨。

  地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张东强同志在开班式上作开班动员讲话,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同志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三处处长丁凌、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处处长李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裴东鑫、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合作处处长王善礼作为学员代表汇报学习成果并分享心得体会。学员们表示,本次观摩研讨班对参与推动区域合作和开展一体化探索的同志而言弥足珍贵,有启发有触动有刺激;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观摩研讨成果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系统谋划区域合作工作努力在更大范围打破行政藩篱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共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排行榜